2006/11/08

負心漢

今天的蘋果日報的頭版有以下的一篇報導:

 旺角一宗禁錮毆打案揭發負心漢拋妻棄子女的荒唐事件。
 一名退休「貨車佬」扔下妻子及8名兒女後,瞞著家人在東莞重婚再娶,
 豈料東窗事發,前晚他硬著頭皮返家執拾細軟時,
 遭髮妻帶著兩名女兒將他綑綁,然後用木棍毒打拷問了一個晚上,
 向他追討贍養費及生活費。
 昨晨這名鼻青嘴腫的負心漢爬窗縋繩逃走時驚動途人報警,
 警方事後拘捕涉禁錮毆打的一對母女。

這篇報導題為「負心漢遭妻女綁起毒打」,
今天早上和妹妹吃早餐時,我看見別人的報紙的這個標題後,
便讀了給妹妹聽,妹妹即時說了一句:「爽呀!」
而我,雖然沒有說出口,但在心裏卻想:「抵死」

當然,將不滿訴諸暴力是不對的,
但我和妹妹有這樣苛刻的評價,也是有因由的,
因為我們家也有個「負心漢」呀

不過現在我們已經脫離了這位負心漢,即是說媽媽已經與爸爸離了婚。
這已經是4年前的事,對我來說已經是一個既不痛又不痒的事實,
但在這個經歷中,我得出了一個領悟,就是「女人有時候不要忍太多」。

即使丈夫做了錯事,做妻子的也要忍耐,給他支持,
這是中國婦女傳統的美德。
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,有太多的例子(至少如我的媽媽),
是妻子盡了忍耐的本份後,丈夫卻一直不悔改,苦的只有妻子(和子女)...
當然,相反的情況也是有的,只是可能較少吧

別人的情況我不清楚,但是我家的那個負心漢,
就是一心想著就算他犯了錯,也會有他的妻子和女兒為他「收拾殘局」,
不但一點悔改心也沒有,反而更變本加厲,這點最令我感到厭惡
為甚麼我們可以為他「收拾殘局」,他卻不可以為我們改變呢?
一個只懂為自己想的人,根本不值得我們幫他。

因此,我並不是一個反對離婚的人。
(註:「不反對」離婚並不代表「主張」離婚)
我想,如果妻子已經忍耐了丈夫好一段日子,
而卻又看不出丈夫有悔改之意的話,離婚絕對是一個選擇。
一直啞忍,但丈夫卻不會因自己而改變,那又何必再繼續忍下去呢?
女人自己一人也可以生活得很好的。
亦因此,我一向認為女人結了婚後,也要有「私己錢」,
當然不是說儲來為了他日可能離婚之用,
只是當作為自己做一些保障,以備不時之需。
人生是變幻莫測的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