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4/24

Love Style 六種愛的原形

昨天看報紙,說美國德薩斯理工學院的夫妻檔教授Clyde和Susan Hendrick,
進行了一項二十多年的研究,分析人類的Love Style

甚麼是Love Style呢?和人類的Life Style一樣,就是人們怎樣面對愛情和用甚麼的方式去處理。
他們最終提出六種原形,和大家分享分享

1. Eros

Eros型的人真的是「跌」入愛河,即時的、極端的。
研究指出Eros型有強烈的感情,而且往往有種「註定」的感覺,
如果兩個人都是Eros的話,這種激情可以維持很久,
除了性,Eros對很多事情都有強烈感覺,包括爭吵。

如果你的另一半是Eros型,凡事還是講清楚,不要儲儲埋埋。

2. Ludus

Ludus喜歡追求的感覺,喜歡Sensation、變化、刺激、好玩。
所以也希望對方同樣是有趣好玩,能分享自己的興趣。
絕不能忍受死纏難打或佔有慾強的另一半。

如果你的另一半是Ludus型,維持自己的社交和獨立很重要:
跟Ludus在一起,齟眼點應是Have a good time﹗

3. Storage

Storage喜歡自己的另一半像朋友關係,他/她們有自己的興趣和價值,
並不強逼或渴望另一半跟自己一樣:愛是慢熱的,往往由友情衍生,或由共同價值產生。
Storage以家庭為重和基礎,所以驚喜和刺激不是Storage追求的東西。

如果你的另一半是Storage型,你會得到支持和鼓勵,但刺激與驚喜欠奉。
4. Pragma

Pragma是實際的、穩定的、傳統的,多數是有計劃地進行人生大計。
但對對象有一系列要求,需要建立安全感,性生活並不是重要部分。
如果有不協調的地方,會避免爭吵而「商量」一個解決方法。

如果你的另一半是Pragma型,大花筒用錢法和戲劇性/情緒化表現都令他/她反感。

5. Mania

Mania衝動、富戲劇性,傾向將情感誇張地表現,佔有慾極強,很容易愛上別人,
但卻缺乏安全感,所以對另一半很多懷疑,需要常常被讚賞,害怕拒絕,十分Needy。
希望另一半經常都在身邊,以他/她為中心,性是讓他/她尋找親密感的途徑。

如果你的另一半是Mania,要很小心不要有令他/她感到懷疑不安的原因,
同時不要接受佔有欲和依賴,但要保持穩定可靠。

6. Agape

無私奉獻是Agape型給人的感覺,這種型態的人往往被有需要的人吸引,
對對象的要求亦不高,往往喜歡幫助對方成長,
及享受付出、尊重、支持和良好意願,為社會做有意義的事。

如果你有個Agape的伴侶,不要因為「你可以」而變得自私,
亦不要以為他/她們是沒所謂,這往往距離真相很遠。

以上。

大家在這六種原型中找到自己的Love Style嗎?
而我,就覺得自己比較像第4種的Pragma,因為我絕對是一個「有計劃地進行人生大計」的人,
其實不單止面對愛情,凡事我都想過「度」過,沒有十足把握我絕不會魯莽行事,
有時甚至是過份有計劃而最終一事無成
我這種人,最缺乏的恐怕就是一時衝動吧
另外,「會避免爭吵而「商量」一個解決方法」也是我的寫照呢
我真的極度討厭爭吵,不論是對達達還是家人,乃至朋友和同事。
我始終認為透過對話來達致共識比吵架來得有效率呢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