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9/01

冷血的人

↑這個所指的不是他人,而是我自己

話說昨天在公司,有一位人兄說,昨天的報紙有一篇報導,
說有一位患有糖尿病的病人,因為糖尿病而要割斷雙腳,
那位病人因為承受不了這個打擊,去了自殺...

我說:「但係如果佢唔割掉雙腳,糖尿病遲早都會攞o左佢條命o架啦」

人兄說:「係呀!無o左雙腳就等於失去活動能力,果個病人就係唔想咁樣,所以去自殺」

我說:「既然係咁就無所謂啦,反正佢遲早都會死的」

人兄說:「嘩!咩你咁冷血o既」

我說以上的這些話時,真的是這樣想才這樣講的,
當時被人批評自己冷血時也不以為然,因為心想,那位糖尿病人如果拒絕割掉雙腳,
真的早晚也會死掉,那麼從「結果」而言,和自殺死也沒有分別呀,
但是,回到家後再想起以上對話,客觀一點看自己,就好像真的有點冷血
不不,不是「有點」,而是「十分」

不知何解,近年的我對人真的變得越來越冷漠。
先別說家人和朋友,對一些我不認識的人,我真的是很沒有同情心的
(當然不是說在街上看見乞丐都會踼一腳的那種)
而是我開始變得不會可憐一些一般人認為可憐的人(如小朋友或老人家),
常常想,一個人的際遇,大部份是命運的安排,譬如那個糖尿病人,
既然命運安排了他要失去雙腳的,他除了「接受」外,別無他選,
他能夠做的,就是在失去雙腳後如何努力的生存下去...
既然這樣,就沒有甚麼「值不值得可憐」的問題了,
因為面對困境,是每個人都必須經歷階段。

唔...我對人果然是很沒有同情心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