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9/21

世界上五種最難學習的語言

我偶爾會想,世上最難學習的語言是甚麼?
但是這應該是一個很難解答的問題吧,因為最難學習的可能不是最複雜的,
而最複雜的又可能不是最難學習的...
譬如語法容易,但語音複雜,算不算難學呢?
因為如果單是語法複雜,或者只要努力去「死記」就可,
但如果發音複雜,又或者有一些音是在自己的母語中不存在的,
又要怎樣去掌握呢?

早前,Time Magazine有一則名為Language Barriers(語言障礙)的文章,
說美國政府的「Foreign Service Institute」評定了五種世界上最難學習的語言,
分別是普通話,粵語,日語,韓語及阿拉伯語。
當中有四種語言是亞洲的語言呢
然後便想,五大最難學的語言中有三種我也能說的呢! 我很厲害呀!
但想深一層,這是美國政府的評定,應該是以以英語為母語的人為標準而作的評價,
而且身為香港人的我,粵語並不是外語,所以不值得高興吧...

這篇報導又說,學外語最好在6歲以前開始學,
因為年紀越大,便越難擺脫自己的「口音」云云...
但是「困難」並不代表「沒可能」,實情是成人的記憶力比小朋友好,
譬如在背誦生字方面,成人也是較有優勢的
所以各位正在學習外語的朋友(包括我自己),千萬別氣餒,都要加油呀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