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08

堅尼系數

昨天晚上看「鏗鏘集」,認識了一個新名詞,叫「堅尼系數」。
(其實已經不是新事,只是我一直也不知道)

甚麼是「堅尼系數」?就是國際社會用來反映社會貧富懸殊差別的指標,
數字介乎0至1之間,0是指貧富之間沒有差別,而1是指最極端的貧富差距。
數值愈大貧富差別愈大,即貧富懸殊情況愈嚴重。

昨天的「鏗鏘集」,說香港於1971年的「堅尼系數」是0.43,而2001年則是0.525,
(想不到香港的「堅尼系數」在這30年間不但沒有下降,反而是越升越高呢)
並說聯合國認為,如果指數大於0.4可能觸發社會不穩云云。

節目中還找來了一個家庭做個案,那個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下,丈夫做地盤,
不是常常有工開,一家五口便靠每月4、5千元的收入生活,
太太說因為窮,她常常到街市「拾」菜和魚,生活很艱苦等等...
接著我便想到自己。

我曾經跟達達說,我們現在的生活,絕對是「比上不足,比下有餘」,
當然,相比起我工作地點的教授們,我的收入不知是他們的收入的幾分之一,完全沾不上邊,
但是,比起很多家庭,我們真的過著很好很好的生活,所以,不要總是把自己和有錢人相比...

不過話說回來,香港社會的貧富懸殊問題,真的是越來越明顯。
收入高的人,不單人工高,就連公司提供給他們的福利也多,相反,收入低的人,福利卻相對少。
為甚麼呢?為甚麼收入高的人,他們享有的福利卻比收入低的人多呢?不是很不公平嗎?
月入接近6位數字,卻仍可享受住屋津貼及旅遊津貼,
比起那些單單是租樓已佔了收入接近50%的人,不是太過奢侈了嗎?

最近我們學院,因為收入理想,所以所有員工都可獲發花紅,
具體數字我不清楚(因為我不在獲發花紅之列),但教授級應該也有1、2千元,
但可能是銀碼太少了吧!他們竟裝出一副毫不在意的樣子
對於我這個連1毫子也沒獲發的員工,他們實在是太奢侈了。
不用說1千元,即使獲發3百元我也會歡喜若狂,但他們竟毫不在意...

我不知道貧者是不是一定越貧,但在我工作的地方,富者一定是越富。
這是我出來工作後深切體會到的經驗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