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6/27

優越感

最近職場出現了一點變動。
就是我那唯一同性別同國藉的同事離職了。

是說,對於她的離開我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,因為和她只共事了一年多一點,
不算熟,而且人各有志,離職這個決定必是她這一刻認為最合適的選擇,
所以我會祝福她前程似錦。

她的離開沒有對我做成情感上的影響,但對我的工作卻構成了影響。
因為她離開後學校不會另聘人手,她的部份工作因此會由我接手,
另外在這個職場裏同時懂得日語和廣東話的就只有我和她,
一些日藉同事做不來的工作,就自然會轉嫁到我身上。

同事離開前,有問過我薪金上有沒有「增長」,我如實告訴了她,
她跟我說:「你不要做壞個市」。


老實說,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懂得日文有甚麼了不起。
我又不是律師又不是Designer又不是語言治療師,為甚麼因為多懂一種外語,就擁有那奇怪的優越感呢?

語言這種東西我一直認為是付出與成果呈「正比」的東西,
或者有人是有多點天分,學的快點,但沒有天分的只要多付出一點時間,
也定必得到相同效果。

只不過是日文說的流暢一點而已,就覺得自己應該值得更多嗎?
莫明奇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