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4/05

卒業式(畢業禮)

繼續是我在日本人學校工作的話題

話說這兒的學制和日本一樣,新學年4月開始3月結束,
於是上個月學校舉行了畢業禮。
但他們的畢業禮又和香港的有點不同,參加畢業禮的只是6年級,
而1至5年級的則叫「修業禮」,形式上較為簡單,
畢業禮則較正式,老師們都一定會穿上整齊的Suit,校長更穿上燕尾禮服,
家長們也穿戴整齊的出席。

常說日本人是一個注重「形式」的民族,我很認同,
而畢業禮這天我又再次感受到了。

 學校門外的壁佈版

由於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職員,所以不用也不能參加畢業禮,
但當畢業禮結束後,同事叫我走到事務局(Office)門外,
那時已看見老師們沿著走廊的牆邊站立,左右分成兩排,
由教員室起,經過事務局,一直排到大門口那兒,
而我和其他事務局的同事也站在事務局外,混入了老師的隊伍中,排成一排。

之後廣播響起,播的是Smap的「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」(但唱的不是Smap,而是學生),
跟著參加完畢業禮的6年級學生和他們的家長,在班主任的帶領下,
穿過兩邊站滿了老師和職員的走廊,
站在旁的老師們則一邊鼓掌,一邊跟畢業生們說「おめでとう」(恭喜),
「これからも頑張ってね」(今後都要繼續努力呀),歡送他們的離開,
有些學生和家長感動得哭了。
我想如果我是那些畢業生,也一定會哭得不似人型吧

歡送儀式結束後,每位老師和員工(包括司機和清潔)都收到了由畢業生們預備的禮物:



是一盒和菓子,滿滿的一盒~



聽同事說,往年只是一盒「紅白饅頭」,今年比較豐富呢!(Lucky)

又再次體驗到一些或者只有這兒才能體驗得到的日本人獨有的行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